我校举办2024中国-柬埔寨职业教育合作联盟大会并签署合作备忘录

作者:发布时间:2024-03-30浏览次数:94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联合公报》提出,要在“中国-柬埔寨职业教育合作联盟”框架下推进职业教育合作,为推动中国-柬埔寨职业教育交流互鉴共同发展,3月28日-29日,2024中国-柬埔寨职业教育合作联盟会议在我校举行。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林宇教育部职成司综合改革处一级调研员李红东江苏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二级调研员庾卫东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校长·菲林柬埔寨国家技术培训学院校长约克·索提,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郑信军我校党委书记沈琳、校长许朝山出席会议。来自联盟理事单位代表、出海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

许朝山主持大会第一阶段并代表学校与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

沈琳在大会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常州的文化历史和重点产业结构,重点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和国际化办学特色。他表示,此次举办中国-柬埔寨职业教育合作联盟会议,是学校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积极推进“留学中国”行动计划、持续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的具体行动,也是发挥政行校企联动协同效应,聚力提升智能制造领域国际合作水平的重要举措。

庾卫东致辞。他对柬埔寨代表团一行表示欢迎,向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教育部职成司、行业协会、相关企业对江苏职业教育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并重点介绍了江苏职业教育对外开放办学的情况及江苏与柬埔寨开展合作办学的成果。他表示,江苏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职业院校积极开展国际化办学,开展在柬中文教育、职业教育、数字教育等方面的合作,要把“人文”打造成“钻石六边”的“金边”,为构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中柬命运共同体贡献教育力量。

·菲林致辞。他介绍了柬埔寨国家理工学院的办学情况对中国政府在NPIC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支持表达了敬意,希望中国和柬埔寨继续加强在技术教育领域的合作,培养更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持经济发展。

林宇作大会主旨报告。他表示,中国职业教育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取得显著进步,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与学历教育相绑定的职业教育体系,满足了国家和社会对职业教育的需求。他重点强调职业教育的八个坚持,总结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条经验:一是对接产业、融入地方;二是遵循规律,夯实基础;三是项目牵引、鼓励竞争。他指出,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中国职业教育也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为中国走出去企业的本土化发展培养了大批技术技能人才。未来职业教育“走出去”应坚持服务产业、改善民生,形成适合当地的教育教学标准,促进国际交流合作。

李红东专家报告。他指出,职业教育“走出去”在思路、趋势、品牌上形成中国特色模式职业教育“走出去”在思路上教随产出、产教同行;在趋势上整体推进、组团出海;在品牌上,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他表示,未来职教“走出去”要坚持三个原则:需求驱动、平等合作、打造品牌;要处理好三个关系:数量与质量、合作与援助、短期与长期的关系。

会上,郑信军中国-柬埔寨职业教育合作联盟年度工作报告。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宋凯柬埔寨国家技术培训学院校长约克·索提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副院长、柬埔寨研究中心主任顾佳赟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校长谢永华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继权等专家作了专题发言

大会第二阶段由我校副校长周庆元主持

周庆元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扬州市职业大学等8所院校代表分别作了题为《服务境外产能合作示范区,打造“四式一化、四位一体”国际化办学新形态》8个国际化办学案例分享。

会后,本·菲林与各兄弟院校参会代表访问了学校并走进实训课堂与我校师生交流。

我校作为中国-柬埔寨职业教育合作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始终致力于深化与柬埔寨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合作,共同探索适合两国国情的教育模式通过搭建合作平台、开展师资交流、招收留学生等方式,与柬埔寨院校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为联盟的发展和两国的教育交流出了积极贡献。

未来,我校将进一步做好“引进来”“走出去”两篇大文章,围绕中柬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创新合作机制,为两国职业教育的合作和发展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王亚芳;编辑:孙晓瑨;审核:毛加明